close
注意:
*內文有點長
*應該算是黑黑文
*社會初心者,真.社會人別打我
 

我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新創作了(躺)

自從放寒假之後,就開始幫家裡的餐廳做各種事情
嗯......開始工作之後才知道工作的可怕
整個寒假雖然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
我的內心卻有和其他朋友不同的變化,而且是極大的反差
 
很多朋友都在說「不想開學」、「要收拾行李好麻煩」等等的
我卻『渴望開學』呀--!!!!!!(吶喊)
 
說真的,在外面做一般全職工作好可怕
早上八點出門到店裡弄東西,晚上八點關店收拾東西,九點多才能離開
回到家洗個澡隨便吃吃就十點了......
 
重點是--全身痠痛累得跟狗一樣XDDD
(餐廳都是身體力行嘛!)
 
此時此刻,我只想坐在電腦前看看訊息(還不想跟網路脫節)
看個影片配晚餐吃,然後想想明天工作要準備什麼
 
Q口QQQQQQQQQ工作好可怕R
(不過有錢拿其實挺開心的)
我家人還在碎唸說:幹嘛這麼晚睡,痘痘很多啥啥啥的
其實沒有為什麼呀......因為我想用最後一小時做點紓壓的事情
 
我爸睡前會看政治節目
我媽睡前會滑FB
我姊睡前會滑FB和line

我睡前那怕是打一個字也好,時間沒有也要擠出來
總覺得不碰筆或鍵盤我會死掉呀XD
就算是跟朋友聊天也行,我還是懷念鍵盤的聲音和筆的觸感
 
到了假日基本上都是自由活動時間
我不是抱著筆電跑去找朋友畫畫,就是抱著我家的狗去散步
如果壓人有計畫就跟著計劃跑,沒事收個衣服、整理房間、去當農夫
跑完以上行程就趕快睡覺Zzz
星期一到六累積的壓力和疲倦都集中在星期日釋放
(動物真的好療育,我需要狗狗和貓貓,寵物鼠也行)
 
現在我的波蘿神偷排3完版+目錄+楔子已經弄好了
然後、插圖只畫了兩張,也試畫了line貼圖一張
寒假唯一完結的坑只有【彼鄰居者說】
過我也只開了兩個坑而已,另一個【實習守門人】(超久沒更新了
 
以前我在家裡工作都沒有這麼恐懼
現在年紀到了正值青年,我才認識到職場可怕的冰山一角
 
小時候做餐廳只需要站櫃台就好了,就跟其他工讀生一樣的工作
只要打個菜、收個錢,唯一的困難就是處理奧客
不過客人看你年紀小其實也不會刁難太多,頂多碎唸幾句就閃
 
反觀現在
打個菜、收個錢、內場忙不過來要去幫忙(煮麵、煮火鍋等等)
要懂食材成分(不懂的話東西很容易放到壞掉)
要弄政府超爛的食材登錄網站(每天都要食材登陸)
東西沒了要叫貨、帳單一堆要繳(貨物錢、房租、店內水電等等)
內外場要隨時保持整潔、遇到奧客還不能生氣
(奧客:就說東西煮很久要等還硬要點,點了在那邊臭臉罵廚師動作慢、
明明有給號碼牌,卻隨便拿別的客人的餐點、嫌東西不合他胃口,要老闆改配方、
餐點弄好叫號不來拿,麵爛掉飯冷怪廚師爛、各種自創料理、各種自創菜單名字、
招牌寫著餐廳,客人卻跑進來要買電風扇、把菜看成蟑螂說食物不乾淨等等)
 
其他店家表面上跟你關係友好,暗地裡卻恨不得剷除你和你的店
(這太黑暗了,而且很複雜不好舉例)
 
員工各種任性還要體諒(我家超缺員工)
(任性:隨便幫自己加薪、看別間店薪水多就要求加薪、
辭職不說就忽然消失、自己的事情做一半去幫其他同事,然後說很累被操、
跑去擾亂其他同事,搞爛攤子還說風涼話、在最忙的時期硬要請假去玩、
店裡虧本,年終紅包包少一點,罵老闆沒良心、不多學新技能還要求加薪等等)
 
以上,看起來有點多
我都做,但都做一半,另一半是給我媽做
(我是當我媽沒辦法做時,我要去遞補他)
 
完全,可以理解--年紀越大越不快樂 這句話了(死魚眼)
先別說我做的餐廳身體力行,我姊去當行政也沒悠閒到哪裡去
小時候哪裡都是快樂,現在快樂就像沙漠中的綠洲
 
也許小時候也有被欺負、考試壓力的困擾
不過有大量的時間足夠排解那些哀傷(我是這樣啦、其他人我不知道怎麼樣)
但自從到了高中,那個時期被稱為地獄真的不誇張
先別說學校的事情了,我開始必須讓自己學會更多課外的東西
不然,根本沒辦法在我媽需要我的時候立即補進去
 
剛開始
不會叫貨被唸
記不起菜單被唸
廚房整理不乾淨被唸
爛食材營登不會用被唸
唸到我記得、我會做還是要繼續被唸
因為很多東西會不斷改變,一改你就要去學
反正什麼事情都要硬著頭皮去做啦!
在家裡做還有我媽跟員工可以教我
 
那在外面呢?
你前輩、同事會教嗎?
不!我覺得不會,也許他們只會想著:
「我當年也是這樣摸索過來,所以你也要體驗跟我一樣無助的感受。」
 
偶爾我的職業病會不小心帶到朋友家
像是一起做料理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菜就那樣切、那樣煮,你們怎麼不會?」
因為不是每個人家裡都做餐廳呀XDD
 
剛上大學的時候我的目標還很單純
1.努力寫文和畫畫
2.想辦法安全、不被當的畢業
3.如果可以多學一些有興趣的技能
4.維持住網路經營
5.交朋友、交同好
 
現在快畢業的目標則是
活下去
 
真的!我已經沒什麼好聽的目標了
活不下去其他啥的都是幻想!
現在已經不能天真的相信『別人對你微笑是想跟當朋友』
也不能覺得『助人為快樂之本』(會死,在工作上有這信念會死
 
我明明只是做個餐飲業
說店裡忙那就算了,怎麼還有內憂外患(員工和店鄰居)
身體累心也累,摸摸我家蠢蠢的狗可以療傷QDQ
 
在學校聽人家說成績不好就沒競爭力
我只有一個字想說:屁!
 
你不但要成績好,還要有抗壓力、適應力、應變力和交際力
啥鬼什麼都看分數?分數也只不過是讓你方便抬起腳跨過門檻而已
就算跨過去也沒什麼好得意,沒其他能力還是照樣崩潰呀!
 
曾經我親戚都在炫耀誰誰誰的學歷好、學校排名好
現在嘞?看見別人為了不工作猛考研究所、碩士班
(只要藉著讀書,就能避免被催促找工作或被唸沒前途)
親戚現在誰敢提學校?學校這東西已經是過去式啦!
學歷好聽又怎樣?成績漂亮又怎樣?
現在生活能力低落我家通通看不起啦!
養不活自己、照顧不到家人、不會繳帳單都可以嘴
(只比成績已經萬幸了,年紀越大比的東西會越來越多)
 
只是閉關一個寒假而已
我覺得我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感覺
寒假前老師叮嚀一句:大學生放假就是要進修,不要荒廢課業,要充實。
 
嗯,充實,非常的--充實
 
充實到我現在連去實習的東西都還沒用好(死目)
 
那段日子,我偶爾會浮現「那我就耍廢吧!逃避那些事情。」的想法
不過,後來想了一下,我覺得如果我逃了整個寒假
我以後絕對會看不起我自己,而且畢業後會直接死在家門前
 
所以,我渴望開學
開學真的有非常、非常、非常多好處
我會有非常、非常、非常多時間,去做很多事情
雖然我是來混學歷的沒錯啦、但現在我正在思考怎麼利用這學歷了
不管是哪科系,在社會上都有一定的專門領域
料理也好、創作也好、本系專業也好
為了確保臨時變化,我覺得我還是學越多越好
(我不是精專派的)
 
說了這麼多,恭喜我體驗到社會經驗的冰山一角
確實可怕的讓我對未來感到不安啦!
不過,也讓我看到很多事物
 
只少我知道怎麼改進、怎麼應對
未來出去不會直接撞的粉身碎骨,頂多拐傷而已吧
(黑暗的人際關係,這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應付)
 
記得很久以前,也跟別人吐苦水說打工辛苦
我得到的回應是:
「那是你沒能力好嗎?有能力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怎麼會累。」
 
不、大錯!有能力歸有能力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並不是說你想怎樣就能怎麼樣
有能力只代表你有一艘好的船,航海的時候比較安全
但不代表你不會遇到暴風雨、不會遇到海嘯或海怪
就算沒遇到那些風雨,你的船員也不見得對你有益處
別人還會開船衝撞你、搶你的東西這都是天經地義,不反抗是你活該
歷經寒假這一點風浪我就決定了--
 
我要成為海賊王(喂!離題
 
好啦、我還是希望風平浪靜的寫小說或塗鴉
也許沒辦法當什麼厲害的大手
但有錢幫自己印書、有閒坐在CWT裡賣東西
我覺得這樣過就很幸福了,不求什麼大富大貴、大紅大紫
 
那麼,終於開學了,好開心
現在我可以一邊處理實習的事情,一邊寫文和畫畫了
228連假還可以去高雄玩玩
 
不過......就算開學還是逃不掉幫家裡餐廳的命運
(又有員工任性請假回印尼)
小小抱怨一下,春節也不是不給放
從1月25日~2月20(這段時間我都在,我可以補空缺)
這麼長一段時間不回去,硬要在沒人+特忙的時候回去
店裡瞬間空出兩個位置(兩個員工同時請)
短期根本請不到人來做嘛!我又開學了補不上空缺
雖然我很想嗆「那你回去乾脆別回來做好啦!」
不過我媽是店長,他同意請假我還是閉嘴的好(免得沒人來我家應徵)
 
寒假我媽回印尼一段時間
那段時間有員工幫自己亂加薪(明明只來半天,卻在打卡單上寫整天)
雖然他跟我解釋了一堆,什麼很累、做很多事情、快過年了還要上班
不過,你想加薪好歹也說一下呀,這樣竄改打卡單應該是違法的吧
後來我還是讓他加薪,但是年終被我扣一千(就算扣年終他還是拿得比原本的薪水多)
我還很擔心我媽會知道這件事,畢竟我是第一次管薪水這種事情
後來有員工跟我媽說我扣薪水的事,還以為會被罵,結果是被我媽笑
我媽沒有說笑的原因,他可能覺得新奇吧
 
當店長後,發現自己不能有太多的良心,因為會上有很多壞東西會啃你的良心
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壞東西,只是壞東西佔的比例很多而已
有時候你還必須跟壞東西保持友好才過活
 
每年寒暑假都是不同的體驗呀、隨著年紀和外界的變化
刺激、刺激,這就是人生的樂趣之一吧(被虐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