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很多,基本上就是夢墨委託繪師的感想
 

哈囉!大家安安 我是夢墨

其實累積了很多日誌想寫,不過最近各種雜事+電腦爛掉
總之,我先來寫短一點的日誌,避免電腦當掉發生悲劇w
 
如標題:非商業委託(委託繪圖的部分)
接下來是用【委託者】的角度來寫感想
畢竟我也不會畫圖什麼的,沒開過非商業委託
但這次,為了盛大慶祝活動,鼓起勇氣發起第一次委託
拾荒少女與垃圾們系列 的角色圖)
 
一共委託四位繪師,各自分配不同角色共十四張
至於這些繪師從哪找來的呢?
朋友圈排除(其中一個朋友就是曾經幫我畫過封面HD
我是自己在噗浪上用關鍵字找非商業委託噗
不過,這真的 真.極為緩慢
 
也有網友建議去某些大網站啦、
不過這個網站讓我有點困擾
因為『很多繪師都不會放價目表』!
也許會有人說直接私信,禮貌性地詢問即可
可是啊!如果有價目表不是能夠更快、更有效率的篩選嗎
不管是繪師篩選顧客,還顧客篩選繪師
有明確的 參考價格、各種委託價位等等
這可以避免很多溝通上的問題(例如之前這個吵很兇的事件
 
好啦、可能也是我膽小怕事+對委託沒概念(導致沒價目表直接迴避)
對於自己開的價真的很沒自信,所以希望有個價目表讓我能參考
並不是說開了價目表價格就是被釘死,價目表充其量也只是個基礎而已
像噗浪許多價目表也會註明「根據配件、動作等等加價」
有提出這項也能讓委託者自行評估一下,自己的角色大概會落在多少價
 
上面說的我好像迫切渴求價目表一樣XD
確實,有價目表當然最棒惹~不過總是會遇到沒價目表的時候
在噗浪的偷偷說徵求繪師時,我真的很感動下面的好人提醒我怎麼找繪師
除了自己的偷偷說之外,也有去類似集中區的地方搜尋開非商的噗主
不過當時還是以自己的偷偷說為主,畢竟有人推薦代表有實質上的活動及品質保證
(有些噗主已經荒廢或很久沒更新)
 
第一個在噗浪找到的繪師叫做魚翅
再來是Bing Sa
Bing Sa就是噗浪基本沒在用QQ只能用FB私信的繪師
呃啊啊、當時被那啊嘶的服裝吸引,我只能鼓起勇氣私信了
還好第一次私信就遇到好人QDQ(噗浪私信魚翅時也是,夢墨開始相信這世界了)(?
 
還一位也是FB私信的小不忍
不過小不忍比較特別,因為再很久以前
就有收過他的安麗私信(巴哈姆特)
從收到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要委託他畫東西了!
所以小不忍是最初預設的委託繪師啦!
 
至於,委託這些繪師之前,我開了多少預算?
《拾荒少女與垃圾們》這系列的主角一共有八位
基本上最初的理想是 一人一張人設圖、無背景+半身圖、單色背景(用於製作宣傳卡)
人設圖預算粗抓在1000~1500,半身圖則是1200~2000
用最低預算加總,(1000*8)+(1200*8)=17600$
不過後來,對於某些角色偏心w導致金費大亂
像是這系列最不受夢墨疼的路人君,他的預算都被分散給其他角色w
為了偏愛的角色,縮減其他角色的預算,夢墨被朋友說很殘暴XD
不過,委託完一輪後,事實上我只花了16500$
感謝路人君的犧牲(喂!
嘛、委託前自己有個預算也比較好取捨啦
 
夢墨這次的委託就是孩子太多才會找得很辛苦
畢竟這是一個穿越系列的故事,不是每個繪師都會畫軍人、大叔之類的
所以才要根據孩子的屬性,分配不同的繪師
 
像是魚翅就很適合畫漂亮眼睛ˊ//0//ˋ垂暮和夜景也畫得很美
Bing Sa是奇幻類、軍服、精細配件(小細節真的畫得非常好)
小不忍則是色塊獨特、風格雅致神秘、童話少女
HD走美式,配色鮮明、構圖寫實,最棒的是他的圖有種中世紀油畫的感覺^Q^//
 
突然覺得,以後要委託繪師,我可能會固定找以上四位
嘛、畢竟要再挖掘繪師是一大工程
不過HD沒有開正式非商業委託,所以可能還是要再找人了
(大叔這類的風格也不好找啊)
 
最後,總結建議:
 
要委託非商業圖時,可以先準備--
*想好角色風格+找到理想的參考圖
*全身?半身?Q版?是否要背景?還是單色?配件?
*預算 參考起跳標準 全身1300~2000、 半身800~1200、Q版300~600
(這個會根據很多因素有巨大差距,建議可以從各種集中區參考)
*圖片大小,除非有特別用途(封面之類的),不然基本上不太需要考慮
*繪製時間,這個要跟繪師談好,避免某方有事情造成延誤之類的情況
*付款方式(夢墨最愛郵局,郵局最棒了)(喂
*其他:例如特殊委託流程、專用填報委託表等等
 
夢墨的感想到此(合掌)
如果有哪裡不足的地方歡迎討論>"<
未來會詳細介紹繪師們優秀的地方//
如果也有自己喜歡的繪師,也歡迎分享給夢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