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小說網址:

 
以上是小說網址
因為這個軟體主打APP程式
所以沒辦法用電腦一口氣看完所有章節
為了保留作品的初始性
內容不做任何更改
 
正題~
各位安安!
上面那些網址是夢墨參加視覺小說比賽的作品
比賽也在三月初公告得獎名單
雖然我沒有得獎啦w
但這個網站有點特別
所以想在此做個製作紀錄
 
*下方文章注意
*優缺點僅供參考
 
首先,來介紹一下oice這個網站(軟體?)
直接將優缺點以列點的方式告訴大家
 
優點:操作極度簡單
只要用拖拉的方式就能達成你要的效果
例如撥放音樂或角色進退場等等
基本上只要點點滑鼠、打打字就能完成一個章節的故事
當然,對於製作這類型的事物完全沒經驗的人
這個網站也很貼心,會在一開始的時候進行新手導覽
如果還是忘記如何使用,可以直接去網站部落格找教學
右下角藍色圈圈是聯絡官方,如果使用上出現問題也能即時反應

 優點:發佈輕鬆、字數統計功能

故事頁面設定簡單明瞭,也有各章回的字數統計和遊戲總字數
作者可以隨時發佈自己做好的章回
不管是一口氣全部開放,或是一天開放一章回都行
這就像平常在小窩發文章一樣,可以自己控制想開放閱讀的範圍
(最近有設立新收費機制的樣子,但我還不清楚這個功能)
 
以上,只要你的創作目標是以『強調故事,不強調遊戲性』
那麼oice將是非常適合的選擇!
可是!如果你想要做養成遊戲、戀愛養成等等的類型
那麼會發現用這個網站寫故事會非常障礙
 
這也不能說是oice的缺點
畢竟人家主打的本來就是視覺小說而不是文字遊戲嘛!
當然,要做點選擇題、推理等等的還是能辦得到
但oice在做選擇則時,最多只能影響的範圍只有一章節
舉例:在第一章罵了女朋友,女朋友在十章並不會因此記仇
(沒有數值累積的功能)
 
我在製作視覺小說的時候,出現嚴重的『強迫選擇症』
也就是說,我一言不合就要閱讀的人去做選擇
就算這個選擇不痛不癢還是放上選擇的按鈕了XD
既然視覺小說有製作選擇功能,我自然是在故事裡塞了一堆選擇按鈕
但主要還是認為,要不要閱讀這個資訊是讀者的選擇

如果要說缺點,我覺得--
缺點:素材看似多元,但其實限制很多
oice的素材包要說量大也是很大,要說少也是很少
你可能喜歡一個角色選擇他當主角
結果點開來看,卻發現這個角色只有一、兩個表情
或是加入素材後發現角色根本不能改名字
只有幾個素材包裡的素材比較自由
這也限制了作者對於素材的選擇
(變成多數作者只能選擇某幾個素材包)
不過這個網站之後會加入更多素材
未來也許就不會有這個狀況了吧
 
還有要補充的事情是:無解的LAG
這個問題好像只有我出現吧,所以也不能說是缺點
雖然官方建議我開無痕之類的
但,只要我製作字數差不多三千時,就會發生可怕的LAG
這個LAG可怕到我對這個網站產生極大陰影XD
就算我換了兩三台電腦,還是會出現相同的問題(網路也換過囉)
朋友推測
oice的素材只能整包拿取,不能只挑選自己需要的
而每次要使用那些素材時,都要整個包組一起打開載入
不管是聲音、人物、背景都是這樣的操作
有可能是我選擇的素材太多,才會導致之後製作出現LAG的現象
 
我是不清楚其他作者用了多少素材包
就我自己來說,光看角色就知道我加入很多不同的包組
這個網站會因為包組太多導致LAG?
其實沒有LAG,我也希望素材可以用單一挑選的方式加入製作
畢竟沒用到的素材,卻還要花時間等他載入,這會讓人感到煩躁呢
 
製作的想法我之後再寫吧,這篇先就oice的介紹為主
那如果你真的--非常--想做養成遊戲
我還是推薦我慣用的網站>BASS
不過這個網站就是需要腦力去進行製作的唷
以下是真實操作介面(右邊其實有素材列,但太長被我切掉了XD)
這是我最近發佈的遊戲>江山大名天仙子
 
雖然近年來新增了點選式的系統功能
但多數的功能還是要靠手動操作
比起oice脫拉模式,BASS會讓新手很頭痛XD
不過我也是從小學做到大學,才會開始玩各種功能的啦
 
以上
如果想嘗試不同的創作方式!
歡迎嘗試看看oice視覺小說
想要製作文字冒險遊戲,可以試試看BASS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