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坐在電腦前面懊惱的看著自己網路上的文章。
 
  我放的是我自己作品中最喜歡的那篇,雖然只有少少一萬多字,但故事內容寫的完整有起伏。
 
  可是,點開我的文章看看點閱率--20人,留言一個都沒有。
 
  不管是標點符號還是排版都有遵循版規,也沒出現火星文或是不雅字眼。
 
  為什麼看我的文章的人這麼少呢?自己想不到問題出在哪,只好向甯露求救。
 
  我用論壇的私信功能向甯露寄了一封信,她很快就已讀而且馬上就回覆我。
 
 
  一支線:安安,甯稜琳莉露!
 
  甯稜琳莉露:安呀!最近文章經營的怎麼樣?
 
  一支線:我正想問這個問題呢!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來看我的發文QQ
 
  甯稜琳莉露:啊!我最近太忙忘記去看你的文了,現在就去看~
 
  一支線:嗯嗯!感謝
 
  甯稜琳莉露:好喔!我大概看了一下,你的文章缺少互動啦!
 
  一支線:欸?妳也看太快了吧!是說缺少互動是什麼意思?
 
  甯稜琳莉露:要讓別人來看文章是要有技巧的唷!
 
  一支線:拜請甯稜琳莉露老師指導,在下洗耳恭聽
 
  甯稜琳莉露:哼哈哈!首先,你的文章標題太普通了,居然叫做《笑花》,超俗的你知道嗎?既然是以校園魔法為主,就應該取活潑一點的名字呀!例如《魔法師導與十個萌妹子》、《偷偷跟老說,我的裙底下有秘密唷!》
 
  一支線:確實很吸引人呢,不過這個我的文章內容有點不符合啊,我故事的主角是女學生,她的老師也才出現一下下而已,還有女主角有說過她不喜歡穿裙子
 
  甯稜琳莉露:笨啊!你的故事不賣萌誰想看啊!告訴你,把老師的存在感提高一點,最好跟主角來個曖昧關係,然後女主角身邊也塞幾個屬性不同女孩跟主角競爭老師
 
  一支線:咦?那我的男主角怎麼辦?
 
  甯稜琳莉露:當然是他喜歡女主角,但女主角不知道該喜歡老師還是男主角,一直猶豫不決,雙方搞曖昧
 
  一支線:聽起來很複雜呢!但我的故事是偏向戰鬥類型,我不太會描述感情的細節
 
  甯稜琳莉露:就說是爭奪女主角了,就把女主角想成寶物,然後男主角跟老師是寶藏獵人,他們都想搶到女主角就好啦!
 
  一支線:所以我改標題和劇情就會有人來看了嗎?
 
  甯稜琳莉露:不!你還要在文章末段留下後話,像是「歡迎批評指教」、「留言是我寫作的動力」這類的
 
  一支線:這就是所謂的跟讀者互動啊!了解
 
  甯稜琳莉露:對了,你應該把文章分篇發的!怎麼能一次發完呢?一口氣發完文章很容易沉下去,你要一篇大概三千字左右,然後累積一點讀者在舉辦小遊戲,這樣就能累積人氣和留言囉!文章也不容易沉下去
 
  一支線:啊?才幾千字就開始辦互動嗎?那要怎麼辦互動才能讓讀者覺得好玩呢?
 
  甯稜琳莉露:你先發個四五篇,然後開始出現ABC這類的選擇讓讀者選故事走向,之後讀者如越來越少你就說「如果留言數量沒過三篇我就不更文了」、「如果一直沒人留言我就要鎖文了,只有浮上水面的人才有資格看文」,這樣讀者一定不敢潛水
 
  一支線:這樣強迫讀者不好吧
 
  甯稜琳莉露:姆、不然你可以說「如果今天有五個留言,我就二更喔!」或是「留言數到達就會開啟隱藏番外」
 
  一支線:嗯……這種做法比較有挑戰性呢,我會試試看的
 
  甯稜琳莉露:對了!如果有人留言一定要回覆他唷!然後也要去看那位讀者有沒有寫文,有的話也要去留言,這樣他就會覺得你很有親切感,之後也會一直來看你的文
 
  一支線:沒想到要讓別人來看文,居然要這麼多技巧啊!我今天會嘗試看看的,感謝老師指導
 
  甯稜琳莉露:哈哈哈!有什麼問題再來問我吧!
 
  一支線:好喔!真的非常感謝
 
 
  經過甯露的開導,我開始努力的挖新坑。
 
  看見這個論壇上正在流行多角戀的故事,我也跟著流行寫這類型的故事。
 
  文章標題叫做《我喜歡第?個哥哥》,女主角是父母雙亡的孤兒,被撿到孤兒院跟哥哥A感情很好。後來因為戰爭爆發,女主角跟哥哥A一起逃亡,後來在戰場中遇到哥哥B,他是個武器高強的魔法聖騎士。
 
  哥哥B還有個弟弟也就是哥哥C,而哥哥C的朋友哥哥D也喜歡上女主角了。女主角跟哥哥們逃亡到一個科技發達的國度,在那邊遇到了貴為王族的哥哥E,為了能讓其他哥哥過好日子,女主角自願跟哥哥E交往。
 
  如此糾結複雜的愛情故就此展開。
 
  看完自己寫的大綱,雖然很不習慣這種要愛不愛的故事,但為了吸引人來看,我也只能這麼寫了。
 
  寫完故事楔子第一章,發上網路前還在末段加了一句:大家好!請多多指教!留言是我寫作的動力唷!
 
  把文章發上去之後我就開始到處串門子,看見有新手發言馬上就去留言,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仔細看文章內容,大概留個模稜兩可的留言就去翻下一篇。
 
  花了一兩個小時四處串門子,等我回去看自己的文章時,發現神奇的事情。
 
  文章的點閱率已經高達五十幾,留言也出現了四五個。
 
  「哇!這文章感覺好有趣!期待大大更下一篇文!」
 
  「感謝大大來訪,小的也來這裡留下路過的痕跡,祝大大寫文順利喔!」
 
  「真期待後續的發展呢,大大的筆名叫做一支線嗎?好有趣」
 
  看見前面三個留言我都很開心,也趕快回覆讀者們的留言。
 
  但是,後面兩個留言讓我有點錯愕。
 
  「爛死了,沒看過這麼白癡的文章,現在論壇文手程度越來越差,你是國小生嗎?只會寫這種無腦文。」
 
  「女主角的名字取的真普通,故事內容有沒有什麼特色呢,沒有內涵、用詞很淺,故事發展一點都不符合邏輯,哪有人可以在槍林彈雨中撿到很帥的哥哥呀!」
 
  嗚……這兩個人是怎麼回事啊?看完我的文劈頭就開罵,我的文章真的有這麼爛嗎?
 
  原本高昂的興致瞬間滑落,突然覺得好難過好傷心,於是默默的去爬文看看別人的文。
 
  我發現很多人都會把角色名字取的很長,而且唸起來很難唸,又用很少見的文字。
 
  然後故事內容很冗長,多數都是在單純描述一樣物品,光是一個人的外表就描述整只兩行。劇情基本上都沒怎麼在前進,而且內心戲黑暗複雜很難懂,但是滑下去看這些文,每個人看了都拍手叫好。
 
  原來大家都喜歡看華麗、有深度的文章啊,這可讓我有些退卻了。
 
  我的用字遣詞都很好理解也很日常話,故事就像司馬伊甸說的那樣,只有一條主線,基本上也不用動腦就能閱讀故事。
 
  嗯,我要改變!只要改變就能提升自己的文筆了吧!
 
  角色要有特色並且深入人心,用字遣詞要華麗優美,故事內容橋段要讓人無法一時看懂才叫神秘。
 
  以後我不能只寫「把裙子掀起來,露出小熊內褲」,要寫「裙子被輕撥撩起,裙襬宛如波浪層層擺動,映入眼簾的是白淨的棉質內褲,上頭有個縫工精巧細緻的小熊圖樣」。
 
  我也不能寫「她的長髮漆黑如墨」,要寫「她的長髮漆黑的宛如寧靜的夜空,秀髮隨風擺動就像是柳葉被風溫柔牽引著,微風輕撫而過帶出一絲溫柔清香,使人著迷」。
 
  對我還說這是很大的負擔呢!因為我就跟我的筆名一樣簡單,腦子裡的詞彙自然也不會豐富到哪裡去。
 
  但對大家來說,這樣子寫才是文筆好的樣子,那我也應該朝著這種寫法發展,這樣才能提升寫作等級。
 
  把第二章的用句調整一下,正要繼續寫時才發現--我不知道怎麼寫有內涵的故事內容。
 
  等等!話說回來我根本不知道讀者們所謂的「內涵」到底是指什麼呀!
 
  把故事弄得很複雜,然後讓角色說出什麼感人的話就是有內涵嗎?
 
  左思右想,完全想不到要怎麼寫什麼有「內涵」的故事,我腦子裡就只有武打動作和簡單的角色互動。
 
  果然還是向經驗豐富的甯露求救好。
 
  我才正要私信甯露,突然就有一則好友邀請視窗彈出來。
 
  那是評論達人--司馬伊甸。
 
  啊啊!沒想到他居然也在這個論壇耶!
 
  既然他加我好有,我當然也馬上把他放進摯友的分類中,然後私信跟他打個招呼。
 
 
  一支線:安安!
 
  司馬伊甸:喔、真有精神呢!還以為你被罵個兩句就棄坑了
 
  一支線:啊?我文筆很爛我自己也知道呀!不能因為太難過就放棄喜歡這個故事的讀者
 
  司馬伊甸:嗯,看來你有一點在網路生存的資質,不像這論壇幾個玻璃心的人,被唸幾句就不寫文或是反嗆
 
  一支線:嘛~我是覺得這論壇有些人留言太超過了,有時候該檢討的應該是留言的人
 
  司馬伊甸:你說的沒錯,真高興你能這麼樂觀的思考,有些人只會怪東怪西的到處抱怨而已
 
  一支線:對了!我能問你文章「有內涵」的定義嗎?
 
  司馬伊甸:嗯?怎麼了嗎?你想寫什麼特別的故事?
 
  一支線:嗯嗯!因為我看見有人說「所謂文筆好的文章,就是詞藻華麗、內容充滿內涵」,要怎麼樣才能寫出這樣的故事呢?
 
  司馬伊甸:……我說,這已經不是文筆好不好的問題了吧!這只是個人閱讀習慣的問題
 
  一支線:是嗎?但是我看那個討論很多人都同意這種說法呢!而且論壇上這樣寫別人也會願意看願意留言
 
  司馬伊甸:那你覺得呢?喜歡這種文嗎?
 
  一支線:呃……其實不喜歡呢,我喜歡簡單易懂的故事
 
  司馬伊甸:那你幹嘛逼自己去最不喜歡的事情?
 
  一支線:沒辦法啊!要提升寫作能力就要補足自己不擅長的部份嘛
 
  司馬伊甸:截長補短只會本末倒置,你放棄自己原本的寫作方式,然後盲目跟隨潮流,到時候你會寫的很痛苦,最後失去自己的特色
 
  一支線:啊?感覺好像很嚴重,那我該怎麼辦?
 
  司馬伊甸:我覺得比起怎麼把用詞變得華麗,不如把語句使用的更順暢,比起如何讓故事有內涵,不如把故事寫清楚讓人能看懂
 
  一支線:嗚、突然覺得寫文變得複雜起來了
 
  司馬伊甸:現在知道了嗎?在公開的地方,你沒辦法完全的「開心寫文」,只要有人留言你就會非常在意,就像得了強迫症一樣,會不自覺得想要順從別人的意思
 
  一支線:嗯,我現在應該有一隻腳踏入了地獄門檻……啊!你知道甯稜琳莉露跟我們同校欸!
 
  司馬伊甸:喔!你說作文常常得名的那個女生啊,我勸你不要跟她走太近
 
  一支線:嗯?我覺得她人很好啊,還教我怎麼讓文章變得有名氣
 
  司馬伊甸:你真的喜歡她教你的東西嗎?
 
  一支線:嗯……目前沒有討厭
 
  司馬伊甸:也就是說你沒完全同意她教你的東西
 
  一支線:覺得有些做法太強迫人了,像是鎖文章這類的,我認為不管文章好壞,放上來就是要給大家看的呀,因為留言太少就鎖文章,覺得這種行為不太妥當
 
  司馬伊甸:看來你多少還有點判斷能力,總之,不要再聽那個女生說的話了,她是混亂的根源
 
  一支線:她之前到底做了什麼啊?
 
  司馬伊甸:她做太多事情了,而且都很複雜,我也沒辦法用中立的態度告訴你詳細內容,總之就是令人憤怒的事情
 
 
  看著電腦螢幕,我開始思考,甯露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可以讓司馬伊甸這麼不開心。
 
  她在這個論壇很有人氣不是嗎?她的朋友、訂閱者都非常多,偶爾也會看見她出現在討論版跟大家開心的聊天。
 
  因為覺得眼睛疲憊,先跟司馬伊甸簡單的道別,我牽著我家的小白兔到家附近的公園散步。
 
  我養的兔子是從收容所領養的,我叫牠瑞比,簡單明瞭就是兔子的英文直譯。
 
  把瑞比放在腿上,摸著牠柔軟的毛皮,每當我煩躁、難過時都會撫摸瑞比,用軟綿綿的小動物安撫受創的心靈。
 
  對於自己的寫作該往哪裡發展、甯露真的不是好人嗎?種種事情都讓我覺得……
 
  憂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上寫作。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認為,寫作和交流是麻煩的事情。
 
  我是不是,抓住太多東西,那些東西不但沒有得到,反而成為負擔了呢?
 
  看著自己的手,想起了曾經的美夢。
 
  夢見我出書成名,夢見我的故事被大家喜歡,但那只是夢呢。
 
  只是夢。
 
  從單純喜歡寫故事,變成「希望故事被很多人認同」,這其中似乎有什麼不見了,或是我好像走錯了哪條路。
 
  到底是哪裡不對?哪裡不好?哪裡做錯了呢?
 
  
 
  --
  廢叭:不會使用論壇體XD話說論壇體真的有一定的規格嗎?在網路上看見的都不一樣
 
  其實我到現在都無法自由使用華美的用句,在文章裡的舉例是我努力擠出來的,有沒有優美我也不知道啦w
 
  嗯......以前我剛步入台灣論壇時,也非常非常非常在意留言數量和內容
 
  當然,菜鳥的文筆總是被人罵差啦XD我自己現在寫的大概也不算什麼厲害、高技巧的故事
 
  討論怎麼讓文寫得更好的帖子到處都是,雖然我不喜歡別人限定一篇文太多
 
  但說實在的,想要爬到山頂就一定會累、會跌倒、會受傷、會被人幫助或是被人推下山
 
  當決定「我想要當作家」、「我想要出書」的那一刻起,就會被限制了
 
  這也有可能只是半調子的我才有的想法吧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