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夢想變成妄想,那你永遠不會成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寫作,只記得自己拿著筆在格子紙上留下漂亮的字跡,不斷的寫,寫下去。
 
  我的第一個故事一點都不特別,為了討好某人,讓某人喜歡才特意去寫的。
 
  至於,那個某人後來的回應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什麼天賦被開啟了。
 
  開始喜歡上擁有魔法、超能力的世界,也喜歡霸氣的女孩拯救貧弱少年的故事設定。
 
  我熱愛著寫作,不斷的寫著奇幻的故事。
 
  一開始每天寫完一個章節就心滿意足,但後來我漸漸的變得貪婪。
 
  想要被人看見,想要被人知道,我的故事、我的能力。
 
  就像是小孩小考滿分,拿著考卷向父母所求讚美那樣,我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被人認同。
 
  當我開始有這種想法時,燦爛的世界逐漸變得險惡。
 
  不!並不是險惡,是我把自己關在太過美好的世界,我認為自己寫的文章很好。
 
  但實際上--我只是隻井底之蛙。
 
  校正險惡這兩個字,應該使用「現實」更為妥當。
 
 
  在家裡,我的故事沒人看得懂。在學校,願意看的人更是寥寥無幾。
 
  班上沒幾個對小說有興趣的,有幾個只看言情,不過很幸運的遇到兩個願意跟我交流的人。
 
  今天跟某位朋友約好在圖書館自修室見面,他是第一個願意看我文的人。
 
  之前給別人看文,不是被罵宅就是用「嗯、不錯!」之類的回應敷衍。
 
  「話說回來,你有筆名嗎?」
 
  一個高胖的男同學坐在我旁邊,他的聲音慵懶低沉,感覺上才剛睡醒。
 
  這個黝黑高大的胖子,在網路上小有名氣,閱歷無數、評文中肯的評文者。
 
  在網路上,他自稱「司馬伊甸」,名字稱呼聽起來很有深度,頭腦簡單的我就沒去追問了。
 
  我們是在學校圖書館裡認識的,那個時候我正在找小說相關的工具書,被他眼尖發現我會寫小說。
 
  明明已經同班一年了,我們居然沒發現雙方的座位就在前後而已,因為他平常都趴著睡覺,而我都埋首寫小說,兩人完全沒接觸的機會。
 
  司馬伊甸翹著腳,悠哉地翻閱著我的筆記本,他拿的那本是我最近才剛寫完的奇幻小說。
 
  老實說還沒給人看過呢,不知道他會怎麼評論這個故事。
 
  「喂,我再問你話呢!有沒有筆名?」
 
  「啊?筆名……沒想過。」
 
  「一個小說家的筆名是很重要的!現在給我取一個。」
 
  「這、這也太強人所難的吧……」
 
  司馬伊甸跩著嘴,用粗短的手指搓搓下巴,仔細地盯著我的筆記本內頁看。
 
  我安靜的在一邊等他看完,手裡其實還抱著好幾本已經完結的故事,不知道他願不願意全部看完。
 
  司馬伊甸看了我三個故事,分別是最新的、第一個寫的以及我最喜歡的。
 
  他看之後環起手,沉思了一會兒指著我認真的說。
 
  「決定了!你的筆名就叫做一支線!」
 
  「欸?什麼?」
 
  「你的故事特色非常明顯,就只有一個事件、一條主線,副線幾乎沒有,用特色取名就是一支線。」
 
  故事只有一條線,這算是特色嗎?據我的了解,好看、厲害的故事應該要錯縱離奇、副線秤托主線、故事中有故事。
 
  所以我的故事只有一條線,這算是很爛的意思吧!但司馬伊甸沒說出「很爛」兩個字,難道是怕我玻璃心碎嗎?
 
  「那個……我的故事有什麼缺點,請直說。」緊緊握著拳頭,我已經做好被爛評的覺悟了。
 
  「噢、我想想。」司馬伊甸又開始沉思,沒想多久便回答,「缺乏變化吧。」
 
  「變化?」
 
  「對呀,你的內容都是很公式化的,就跟很多鄉土劇一樣,戲中必定出現搶家產、小三的劇情,也就是說不用往後看讀者就能知道後面的發展,了無新意呢。」
 
  「那、要怎麼樣才能有變化呢?」
 
  「首先,你每個故事的女主角都是孤兒,然後個性都差不多都是熱血直爽派的,男主角都是冷漠自卑的類型,然後家世背景都在搶遺產。你不能嘗試別種設定嗎?」
 
  「嗚……可是我最會寫這種個性的角色。」
 
  「好吧!那來說故事內容,女主角總是威能打掉敵人,一點挑戰性都沒有,而男主角每次都在旁邊受傷等著被救,故事裡也沒提到男主角有什麼成長,就只有單純被救而已,他不是男主角嗎?怎麼搞的跟路人一樣呢?」
 
  「我想凸顯女主角的特色嘛……」
 
  「對!說到角色特色,故事裡面只有男女主角特色分明,其他角色一點特色也沒有,就像是不重要的石頭看一眼就被遺忘,寫得好像這世界只有男女主角是活生生的人,其他人比RPG裡面的史萊姆更不起眼。」
 
  「啊?配角不就是配角嗎?還要什麼特色啊?」
 
  「配角跟主角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不是每個配角都要存在感弱的像是台詞只有一句的NPC,至少也來個青梅竹馬跟男主角搶女主角的戲碼吧!」
 
  司馬伊甸說了很多新人文手常見的錯誤,例如視角切的只有作者自己看的懂,還有故事平鋪直敘像是在寫日記。
 
  原來我的文筆真的不是很好啊,我果然窩在自己的世界太久了,如果想要提升文筆,就要走出小圈圈多接觸外面的世界。
 
  我想要寫出更好的故事!然後得到更多的肯定。
 
  「司馬伊甸!拜託你教我寫小說!」
 
  「嗯?」司馬伊甸看我抓著他手,雙眼誠懇地盯著瞧,他有些困擾的瞇起眼說,「我不會寫小說。」
 
  「疑?可、可是你剛剛說了很多寫小說的技巧……」
 
  「會評文不代表會寫文,這就跟美食專家會評論美食,但不見得會料理一樣,我只會說,不會做。」
 
  「居然。」
 
  我露出失望的表情,沒想到堂堂司馬伊甸居然只有一張嘴,還以為他懂這麼多,一定能寫出很厲害的故事。
 
  看我一臉大便,司馬伊甸搔搔後腦杓,像是很習慣有人擺出這種臉似的。
 
  「如果我這張嘴,可以讓別人寫作能力提升,那麼就不是毫無用處懂嗎?」
 
  「嗯?這麼說也是,你的評論不會只有指責錯誤,還給我建議呢!確實很有用。」
 
  「我知道你對寫作很有熱忱,但不要一股腦的亂衝,先重新立定目標吧!剛剛的建議也是聽聽就好,別免強自己改變風格,不然很容易突變。」
 
  「寫故事也會突變嗎?」
 
  「當然,我看過有些作者文章風格突變的很可怕,都是因為邊寫邊聽讀者的建議,導致文章看起來像是四五個人在接文。」
 
  聽司馬伊甸這麼說,我才開始過濾他給我的建議。
 
  但是我是個超級菜鳥,最基本的標點符號、排版應該還是要改的,設定那些可以慢慢來。
 
  司馬伊甸多跟聊了幾句,都是在說最近的網路亂象。
 
  像我這種高中才知道要把文章放在網路上的人已經很少了,現在國小四五年級就能上網做任何事情。
 
  司馬伊甸說網路是很可怕的地方,是一個會讓人跌進去爬不出來的深淵,區區幾個流言就能讓你像是中毒一般。
 
  你會體驗到天堂般的快樂,但也會感覺到地獄般的痛苦。
 
  心臟不夠強,就不要把文章放到網路上。
 
  司馬伊甸是這麼建議我。
 
  因為我跟第二個朋友約好的時間快到了,跟司馬伊甸交換手機號碼後就先離開了。
 
 
  這次,要看我文章的人是一個可愛的女孩,我單身十八年一個魯魯男,居然能跟一個可愛的女孩吃午餐。
 
  我們約在市區的下午茶店裡,從我住的地方搭公車過去大概要三十分鐘,為了不遲到我還特地把手機提醒鈴調早了二十分鐘。
 
  結果我提早五分鐘到了,點了一杯水汁坐在窗邊的位置,內心雀躍不已。
 
  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
 
  時間緩緩流逝,我都已經把下一個故事的大綱擬好了,還是沒見那女孩的身影。
 
  果然,男女授受不親,怎麼會有女生願意一個不熟的男生出來吃飯呢?
 
  這次要見的女孩,是隔壁班的人氣班花,我跟她是在參加寫作比賽時認識的。
 
  拿個比賽她理所當然的得到第一名,而我就跟平常一樣落選了。
 
  她看我很難過的樣子,所以來班上找我說要假日說出來聊聊。
 
  天吶!文筆很好人也很善良,我應該是上輩子做了很多善事才能預見她。
 
  「不好意思遲到了!」綁著公主的女孩對我笑著說。
 
  「啊、不會,我才剛到。」我笨拙的起身幫她拉椅子,然後恭敬的遞上自己的作品。
 
  「我叫做甯稜琳莉露,你呢?」她把我的作品放在手邊,沒有翻閱的意思。
 
  「呃、一支線。」
 
  她的筆名也太長了吧?唸起來像是在繞口令,簡稱她為甯露好了。
 
  「哇!真是個好筆名!」甯露甜甜的笑著,「那麼現在就讓我來傳授你變成人氣作家的方法吧!」
 
  「欸--妳不是要看我的文章嗎?」
 
  「唉唷!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手寫的文章我不喜歡,你就把文章放在網路上吧!可以用留言板即時也比較方便。」
 
  要把我的文章放在網路上啊……想起司馬伊甸的建言,我有點怕怕的梅馬上答應甯露。
 
  看我沒回應,甯露嘟起嘴鼓著腮幫子,「人家可是好心告訴你變厲害的方法欸!你那什麼臉啊!」
 
  「抱歉,我只是對網路不太熟悉。」
 
  「嘛!不用怕啦!跟我在同一個論壇發文我能罩你,先來辦個帳號吧!」
 
  甯露從背包裡掏出筆記型電腦,打開一個論壇要我現在辦帳號。
 
  恐懼的望著電腦螢幕,我腦中出現兩個人影。
 
  司馬伊甸嚴肅的對我說:「別那麼做,你會後悔的。」
 
  另一個是甯稜琳莉露,她水汪汪的大眼緊緊盯著我看,用黏膩的聲音說道:「來嘛!跟人家一起不好嗎?」
 
 
  於是,我屈服了。
 
  辦了一個帳號然後加甯露好友。
 
  「太好了!一支線!從今天開始你也可以當網路作家囉!」
 
  「感覺好像變得很厲害了呢。」
 
  「對吧!對吧!比起像個俗辣龜在房裡寫故事,不如把自己的故事放在網路上發揚光大。」
 
  「嗯,我確實需要開拓眼見,網路應該能得到很多回應。」
 
  「喔不!不是這樣的喔!」甯露雙手捧著臉頰,粉嫩的小唇揪了起來,「單純只放文章是不會有人看的,你還要去宣傳唷!」
 
  「怎麼宣傳?」
 
  「首先,你要到處去別人的文章串門子,然後跟對方打好關係讓他來看你的文,最好去找跟你一樣都是新手的人,這樣才能互相鼓勵一起成長!嘻。」
 
  甯露這麼說挺有道理的,於是我借用她的筆電花了快一小時的時間到處跟別人打招呼、小聊。
 
  可能是因為現在是中午大家都去吃午餐了,所以沒人回應我,甯露要我耐心等待,說我可以先把文發上論壇。
 
  因為這台筆電是她的,占用太久也不好意思,先把電腦還給她打算回家再發文。
 
  我跟她各自點了簡餐和點心,剛剛專注於使用論壇都沒辦法好好吃飯呢。
 
  「對了,甯露是怎麼變成網路作家的啊?」
 
  「姆、人家就是有天分啊!每天坐在電腦前面打打字,就會讓心情一整天都很好喔!還能交到很多朋友。」
 
  看著甯露燦爛的笑容,我不禁羨慕起來,因為我寫作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
 
  如果我也能像甯露那樣,會寫文又能交到朋友就好了。
 
  甯露也說了,她平常會在文章內舉辦小活動,跟讀互動也是讓文章變得有人氣的方式。
 
  變得有名氣之後就會被人各種期待,像她讀者最近才要求她寫某個動漫的同人。
 
  為了抓住更多讀者的心,甯露也很認真的去了解那個動漫,然後寫出讀者滿意的故事。
 
  甯露真厲害呢,別人要她寫什麼她都能寫出來,看來她真的是寫小說的天才。
 
  「請問,我可以看妳的小說嗎?」
 
  「好啊!昨天剛寫完一篇短文,是關於武士與公主之間的戀愛喔!」
 
  甯露用滑鼠點開『沙城縷嫣』這篇文,然後把筆電推到我面前。
 
  這個故事的用詞相當華美,故事劇情高潮迭起角色個性也非常深刻生動,真是一部了不起的短文。
 
  短短幾千字就能把武士和公主之間的糾結情深表現出來,甯露真是太厲害了。
 
  文章下面的留言也是各種讚美,點閱率高的使我倒抽一口氣。
 
  一天之內居然就有一百多人點閱,還有十幾個留言要甯露繼續創作。
 
  「甯露太強了!我真的有辦法變得跟妳一樣嗎?」
 
  聽見我的讚美,甯露仰起臉愉悅的哼哼兩聲,「一點就開悟的是天才,不斷努力的是凡人,沒辦法開悟又不努力的是蠢蛋,你自己決定囉!」
 
  「拜託!請收我為徒吧!甯露老師!」我合掌恭敬的向甯露低頭。
 
  「這個嘛,要看看你有沒有寫作的潛能囉!一支線同學,今天你的功課就是把文章放到網路上,我晚上會去看妳的文。」
 
  「好的!沒問題!」
 
  和甯露吃完飯後,我匆匆的趕回家,打開電腦將筆記本上的文字輸入。
 
  鍵盤啪搭啪搭的聲響,就像是另類的鋼琴演奏。
 
  寫完故事我馬上按了發送,雖然很期待有人會來留言,但看牆上時鐘的指針,時間也不早了。
 
  依依不捨的將電腦關機,我躺在床上滿心期待的望著天花板。
 
  現在的我宛如置身天堂般的快樂。
 
  但我忘了,司馬伊甸曾經說過網路還有「地獄般的痛苦」。
 
  沒想起這句話,我就陷入熟睡,夢見自己變成熱門網路作家,最後還有出版社來找我出書,然後我去了國外舉辦簽書會……
 
 
  人吶,總是不安於現狀,索求太多變成貪婪。
 
  貪得無厭的下場是什麼呢?
 
  等從夢裡醒來,大概就來不及知道答案了。
 
  --
  廢叭:深夜更文~
 
  嗯……很努力的在改編親身經歷來寫小說XDD(這算是日常類型的嗎?
 
  雖然寫的卡卡啦、之後說不定還會充滿了黑暗牢騷
 
  讓我回憶起自己最初的寫作風格w超喜歡寫主角黑牢騷(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