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媽媽從街訪鄰居那聽來某所大學的優良事蹟,正好我剛學測完,於是就建議我去參加那間大學的試讀課程。
 
  「在那聽別人說,不如自己去看看吧!」媽媽是這麼說的,順手把宣傳單、報名表交給我。
 
  感覺這句話挺有道理的,我拿著那所大學的宣傳單,上面寫著斗大的校名--馬斯特大學。
 
  完全沒聽過呢,大概是最近興起的大學吧。
 
  據說引進國外開放式教育,可以讓學自己安排課程,也可以針對學生興趣挑選教材。
 
  傳單上密密麻麻的寫了一堆,總之就是很自由的大學就對了吧。
 
  把報名表填好寄出去,接著開始準備三天後要去那間學校的東西。
 
  來到了馬斯特大學,站在校門就能看見很多穿西裝打領帶的接待人員,正當我猶豫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時,有一個接待人員恭敬的朝我走來。
 
  「同學,需要幫忙帶路嗎?」接待人員和藹的笑著問。
 
  「喔……我要去A班教室。」把報名表上的號碼遞給接待員看。
 
  接待員看了一眼號碼,對我笑了笑,「啊、我是你的班導呢,來!跟我一起去教室吧!」
 
  欸--原來這些穿西裝打領帶的人不是接待員而是班導嗎?
 
  跟著班導來到了教室,發現教室裡擠滿了學生和家長,整個班級中好像只有我沒帶家長一起來。
 
  嘛,關心小孩學習環境的家長本來就很多,我想這應該不是什麼稀有畫面才對,不過這種場景我只有在小學家長會看過。
 
  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旁邊有個男同學馬上找我搭話。
 
  「欸欸,你爸媽沒跟來嗎?」他問。
 
  「呃、我想我自己來就可以了。」
 
  「疑?那你接下來怎麼辦?交朋友、吃午餐、選課、參觀都沒有爸媽耶!」他很訝異的說。
 
  「這些事情也可以自己來吧……」試讀大學沒爸媽陪,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男同學的媽媽嘴上塗著可怕的大紅色,雙手指甲也塗的花花綠綠,戒指、手環更是耀眼的令人無法直視。
 
  不過就是來陪讀,為什麼要穿的像是參加喜宴或相親一樣啊?
 
  那位媽媽對我投以憐憫的眼神,溫柔問我:「孩子,你父母是做什麼工作的呀?」
 
  「噢、我爸在市政府當公務員,媽媽是公司主管。」
 
  我一說完那位媽媽的眼神瞬間轉變成敬仰,緊緊握住我的雙手,用非常誠懇的語氣對我說。
 
  「麻煩你務必跟我家孩子當朋友。」
 
  「喔……好啊。」
 
  「太好了,我家孩子叫做健雄,興趣是玩線上遊戲和看小說漫畫,擅長的科目是國文,生日……」
 
  叫做健雄的男同學安靜的坐在一邊,他媽媽則滔滔不絕說著健雄的大小事。
 
  偷瞄附近的同學,大部交流的都是家長,學生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做自己的事,有些人想跟別人說話卻被父母硬生介入。
 
  鐘聲響起,試讀的課程開始了,第一堂先跟我們說明選課和各科目的內容。
 
  「老師,我家小玲身材比較嬌小,沒辦法攜帶太多課本,學校不能使用電子書上課嗎?」
  「老師,皓太體育課想上籃球,學校有聘請職業籃球員負責教學嗎?」
  「老師,學生餐廳裡怎麼沒賣我家孩子最愛吃的生魚片?」
  「老師,廁所洗手台怎麼沒熱水?」
  「老師,這教室的椅子太硬了,這樣我家孩子會沒辦法專心上課。」
  「老師,小佳剛剛說下課時間太短會讓她過度換氣。」
  「老師,我覺得你的電話號碼太難記,能不能換一支號碼?」
  「老師,垃圾桶放在外面太遠了,不能在每個座位上設置垃圾桶嗎?」
 
  班導還沒開始說話就被一堆家長不斷轟炸,面對如此窘境班導仍面帶微笑依依記下家長們提出的問題。
 
  家長輪番轟炸完,班導速迅消化整理剛才收到的問題,然後針對每個家長的需要向上呈報。
 
  解決完問題後,班導請外面排隊等候的各科老師們依序進入教室,在前方整齊的站成一排,由左而右開始自我介紹。
 
  國文老師是得過文學獎、出過十幾本書、曾經去世界各地做過演講、經驗豐富而且得到各界認可。
 
  沒想到只是個國文老師就這麼厲害啊!看來這間學校的教師素質很高呢。
 
  正當我欽佩感嘆時,附近的家長突然發出不滿的聲音。
 
  「這個老師的裙子高度居然在膝蓋!應該要到腳踝才對!穿成這樣能看嗎?」
  「國文老師居然才大學畢業?而且還不是國立大學,也不是私立名校,感覺是混出來的呢。」
  「語文證照只有三張,也太少了吧。」
 
  國文老師被眾多家長炸出幾滴淚,但是她還是很堅強的忍過了,接下來介紹的數學老師、英文老師……
 
  最後只有美術老師被驅離教室,理由是這間教室沒有學生想上美術課。
 
  當然「沒有學生想上美術課。」這句話也是家長們說的。
 
  讓每個老師上台試教十分鐘,教完被家長繼續轟炸幾分鐘,接著就是午餐時間。
 
  我以為吃午餐要學生餐廳,沒想到班導發下一張寫滿各種食物的菜單,只要勾選要吃的食物或是寫上想吃的,等等就會有專人送來你面前。
 
  付方式可以選擇現金、刷卡、匯款三種,用餐地點也可以選則教室、個人餐廳、學校頂樓或是花園。
 
  個人餐廳是什麼啊?
 
  我疑惑的望著那個選項,因為太多不能理解的項目了,我決定還是自己去學生餐廳吃飯。
 
  來學生餐廳的學生只有幾個,其他都是學校教職員,這裡根本變成教職員餐廳了吧!
 
  「同學、同學,要不要來加入學生家長委員會啊?」像是推銷員的男子遞了一張入社報名表給我。
 
  那個男子不太像學生,也不像學校老師,可能是某個學生的家長吧。
 
  「委員會是要做什麼的?」看著像是履歷表的報名表,感覺是在簽賣身契呢。
 
  「我們的功能就是監視學校老師,看見學生有不平等的待遇或是學校漏洞,委員會就會去跟校長反應,如果還是沒改善就向教育部提報。」
 
  呃……我覺得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是老師吧,而且學校最大的漏洞就是對家長百依百順。
 
  「如果我進入這所學校會考慮的。」默默把報名表推回男子手中,男子看我沒什麼意願也沒繼續打擾我了。
 
  午餐後是參觀校園設備與環境,對於那些嘴裡含大砲轟炸的家長們,教室位置風水、設備型號自然也是可以說嘴的地方。
 
  班導被連續轟炸一整天後,放學班導贈送高級禮品感謝家長們的建言,最後還要到校門口送行。
 
  帶著高級禮品回家,媽媽看了有點開心的問我要不要考慮馬斯特大學?
 
  「不了,我還是去看其他大學吧。」
 
  「嗯?那間學校有哪裡不好嗎?」媽媽不解的問。
 
  「沒有,只是那間學校不是人類可以去讀的。」
 
  「啊?不然誰可以去讀呢?」
 
  「大概是……怪物吧。」
 
  那間學校真不愧是『馬斯特』Monste怪物學校,那間學校未來一定會充斥著各種怪物家長和怪物小孩。
 
  我想我這樣的普通人,還是讀普通的大學就好了。
 
  --
  廢叭:
  這是我參加校園短文比賽的作品ˊ3ˋ~
  今天剛公布名次w我得了第二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