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標題:告訴夢墨輓歌!輕小說要這樣寫!
 
欸...這篇其實是我的心情文啦
不是什麼負面的抒發情緒,也不是什麼專業教學文
 
只是提醒夢墨輓歌這個菜鳥作家,不要寫文寫到歪去了((老毛病
 
因為要投稿的出版商主要是以 角川 尖端 為主
這兩間出版商多數為輕小說主義
 
根據我不專業的研究(多數來說)
 
角川 的書 多為內涵深刻文筆深層的
 
尖端 的書 大部分是輕鬆簡單的
 
老實說,我是一個不看小說的小說家
要用年平均來看的話
 
一年只會看一本小說(實體書)
 
(實體書與網路小說不同的地方,實體書多數是被評語的,所以研討性和觀賞心態、閱讀時間會不一樣)
 
所以對於 西方小說、輕小說、文藝小說、民俗小說、國文課本
這些書都沒有太多的研究什麼的,反正別人說是小說那就叫做小說吧
(國文課本裡也會出現古代小說)
 
現在要投稿的是輕小說,所以我就認真的研究輕小說了
 
(近期去看的專欄 小鹿、筆尖的軌跡)
 
--
 
正題
 
說到輕小說
就算不去維基百科看也知道是
 
輕鬆讓你攜帶的小說叫做 口袋書
輕鬆讓你看見很多圖的書叫做 漫畫書
輕鬆讓你看見地獄的書叫做 教科書
輕鬆讓你知道愛情的書叫做 霸道總裁愛上小資女孩(?)
輕鬆讓你變大人的書叫做 ABC成人書刊(大誤
 
所以,以此類推
 
輕鬆讓你閱讀的小說就叫做 輕小說
 
以前第一次接觸輕小說還不懂這種小說的風格
 
用字好簡單、形容詞好少、對話好多、內文不難吃完
劇情可以快速進入並且有效震撼人心
 
這是相當不得了的輕小說
 
先在我大概看見的讀者們(現實的朋友和網路上的網友)
很多都追崇>深奧內容、深層文筆 的故事
 
很可惜我不是那種類型的,我是粗枝大葉碰碰碰類型(?)的寫手,所以我認為我應該適合寫輕小說
 
呃、就目前來說輕小說的定義相當廣泛
 
角川的書評小鹿桑有發一篇輕小說(男性向)教學文
意思是說 輕小說寫手 與 想當作家 的人是不一樣的
(可是角川發行的罌籠葬相當有"重"量呀)
 
總而言之,輕小說就是排除多餘的東西,寫出 >重點<
如果該物品跟文章劇情沒有關聯,就不要放太多形容詞了
 
就像吃個飯,如果吃的東西不是重點就不要形容飯粒有多好吃了
如果女主角很漂亮就多形容,但是路人長得怎樣就草草帶過吧
 
(詳細請見 小鹿 桑)
 
再來是最近崛起新小說常見的>>表點符號
 
不管是!!、??、!?、~~、♥、★
 
老實說我以前真的很不喜歡小說裡面這樣用(因為我是基礎派的嘛)
 
即使現在還是不喜歡,但在了解輕小說的過程,我大概到這些標點符號重點不是"正確性"而是"實用性"
 
舉例
 
「喵。」
 
「喵~」
 
「喵--」
 
「喵?!」
 
「喵!!!」
 
 
以上,在沒有形容詞的情況下,不同的符號會引起不同的感覺
 
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這種用法,但對於現代輕小說的標點符號使用方式有一點改觀了
 
並不是"錯誤的"標點符號,而是現代輕小說文學演變出來的"實用的"標點符號
 
但這種使用方式請不要使用在寫作文上面,因為寫作文是寫作的基礎,連基礎都寫不好是不可以的喔
 
再來,喜歡華麗詞藻、意境深遠、可以燒死腦細胞的讀者們  請不要苛責輕小說
 
因為輕小說就是方便閱讀、燒不死腦細胞的書((多數來說
 
輕小說多數是以 角色賣萌取悅讀者 、 用字簡單生活化(不用查字典) 、 以劇情取勝
 
即使如此也不要看完這上面的言論之後就丟一句:啊~這麼簡單我也會呀
 
啊、這麼簡單其實也不簡單喔
 
請不要忘記最後一項的 以劇情取勝
 
你要在最精簡平易近人的寫作方式寫出感人故事或是令人開心的故事
 
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呢
 
就像一本小說裡的劇情太過平庸,女主角和男主角告白之後就在一起了
 
然後中間的起伏跟轉折呢?女主角有遇到情敵嗎?男主角有被車撞嗎?(喂)
 
在輕小說裡面 角色魅力、劇情衝擊 都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不管什麼文章這兩個元素都很重要)
 
近期去學校圖書館借書,因為圖書館的輕小說大部分都是二手書
所以很多小說都沒有續集或是斷斷續續的(約會大作戰只有9、推理要在晚餐後沒有1、古書堂事件手帖沒有1、兔俠意外的完整)
 
很苦惱的圖書館裡的輕小說都是推理小說居多呀(頭痛)
 
大略看了上面幾本小說,我想我大概開悟了(智商沒有變高謝謝
 
比起去買工具書學習釣魚,不如去買一條魚剖開來看看(這是比較適合我的學習方式啦w
 
我辦法把所有書看完,因為我是不看小說的小說家
 
之前跟網友說我有閱讀障礙、懶病、中斷症啥鬼的,反正別人都覺得我是藉口一堆懶得看小說
 
我小小的腦袋裡有一個地方可能壞掉了 我可以把物體轉化為文字,卻沒辦法把文字轉化為物體
 
所以我看小說的速度很慢很慢,更不要說詞藻華麗意境深遠的小說了,一般小說我看都有困難的說
 
如此這般變異的腦袋,在我粗略的看完上面幾本書之後
 
我第一個喜歡的是>約會大作戰(感謝友人贊助第一集給我看)
 
這是一本男性向的小說,不過很厲害的是居然真的符合輕小說原則呀(他本來就是輕小說)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本的主題不同,所以風格內容也會跟著變化
 
故事理解程度(簡易>困難)
 
約會大作戰>推理要在晚餐後>古書堂事件手帖>兔俠(其實這本沒類在輕小說呢,學校分類在文學小說)
 
並不說兔俠不好,而是比起前面三本,只是兔俠要消耗的腦細胞更多這樣(對我而言)
 
其實小說文筆風格也是一種口味的問題,所以要寫作的時候,要先決定好自己的風格並且從頭到尾都要保持
 
不然前面在看約會大作戰,後面變成罌籠葬,這種書讀者看了會覺得很痛苦吧
 
--
 
欸,如果有對於輕小說的建議歡迎留言喔,對於寫作有什麼建議也大歡迎
 
附上推薦專欄:
 
 
 
封面圖是約會大作戰的狂三,能力、個性、戰鬥方式意外的讓我喜歡(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