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開始寫小說時,我曾經想過--

  總有一天要去投稿出書,然後不斷不斷的寫更多的小說。

  但當我開始踏上網路,看見人人都能寫小說時,我開始有了比較的心態。

  這樣也能被人說是好文?那樣子寫也能投稿?為什麼別人明明寫的沒我好還能比我有人氣呢?

  我討厭的小說別人卻非常喜歡,那麼我是不是也該校仿那本小說的寫法?

  這樣寫不行,那樣寫也不行,角色吸引人但故事平淡、故事高潮迭起但用詞白話……

  不行、不好、不能只有這樣、需要更多、更多、更多……

  於是我努力有了『更多』,換來成就與回饋,但是--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有了寫作宛如用麻繩絞死自己的錯覺。

  因為讀者想看虐文,所以我殺了我自己喜歡的配角,因為讀者想看華麗的文,所以我花更多時間在寫一句話,而不是跑劇情。

  我寫的故事,是別人的理想。

  這樣不好嗎?

  我不快樂,可是別人非常開心。

  這樣不好嗎?

  只要大家喜歡,點閱率、留言夠多,我想我在網路出名之後就會有出版商來找我出書了。

  說不定還會有人吹鼓讓我的小說漫畫化、動畫化,然後我的故事就會紅到國外去,到時候還會做成遊戲吧。

  這是個遠大的夢想,所以我用盡各種方法讓別人喜歡我的故事。

  為了夢想,不擇手段。

 

  大雨嘩啦嘩啦的下著,還不時夾帶著像是恐怖片那樣的閃電。

  我的心,原本糾結的像是被揉爛的廢紙,現在黑土水濁說了一句話,讓我瞬間體會到什麼叫做「空」的境界。

  沒錯!我放空,停止思考。

  「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

  黑土水濁這句話在腦中無限撥放,明明是我聽得懂的語言,明明簡單的一句話。

  但在我耳裡聽來相當陌生,就像是跟外星人對我說話一樣。

  腦子不知道當機了多久,黑土水濁又開始喝果汁了,她好像不意外我的回應是啞口無言。

  沒辦法回答這句話的人……很多嗎?

  「你是甯稜琳莉露的追隨者對吧?」黑土水濁面無表情問著。

  「嗯?咦咦?妳怎麼知道?」

  「嗯……我是很愛寫鬼故事的那個黑土水濁呀,我以為你記得我的ID。」

  「啊?」

  原本癱瘓的大腦又開始用轉,腦內影像投射出論壇上的一則留言:「不要太執著留言數量」

  一定投稿失敗、沒人氣還在寫小說的笨蛋,看著黑土水濁想到自己說過的話,內心突然羞愧滿到一個爆炸。

  還好我在論壇上沒有反嗆她,不然現在氣氛一定尷尬到我想把自己頭栽進土裡。

  「你呢,心不堅定、看不起自己,所以才會把寫作搞得這麼複雜,你先想想你想寫小說的原因吧。」

  「喜歡而已,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吧……」我不敢說自己那個遠大的夢想,此時此刻的我才體認到那不是夢想--是妄想。

  「如果只是喜歡寫,那就不用在意這麼多了吧?寫你喜歡的就好,何必刻意討好別人讓自己不開心呢?」

  「這麼說也是啦,但我想要交朋友……」我想被認同、希望有人看我的文章。

  「語氣這麼不堅定呀,不然我們來談談甯稜琳莉露如何?」

  「談甯稜琳莉露?喔……好啊。」其實我也想知道別人眼中甯露是怎麼樣的人,還有她到底做過什麼事情,讓司馬伊甸說出「她是混亂的根源」。

  黑土水濁從背包裡拿出手機,上網滑了一篇叫做《鍛愛》,故事大意是一個公主跟武士愛情糾葛。

  等等!這篇故事……雖然用字很淺,劇情也很單純,不過角色的設定還台詞怎麼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這篇文抄襲甯稜琳莉露的《沙城縷嫣》!」我錯愕地叫著,但黑土水濁則是淡定的給我看下一篇文章。

  第二篇文章叫做《水少城的一縷煙》,嗯?這熟悉的名字又是怎麼回事?少字旁有水,水邊靠少就是沙,還有『一縷煙』。

  繼續往下看,這故事是在說日本的戰國時期,有個叫做少城的地方,主要是說城主與自己臣子的愛情故事。

  呃、這篇是BL小說,不對!重點是城主跟臣子相處的模式、遇到的困境,怎麼也跟《沙城縷嫣》很像呢?

  不!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相遇一樣是城主、公主被箭射中落馬,剛好被武士、臣子相救,而且救援的方式和說的台詞完全相同,一字不漏!連標點符號都一樣。

  「這篇文也抄襲抄襲甯稜琳莉露的《沙城縷嫣》!」我有點生氣了,沒想到甯露出名之後居然有小人抄襲她的文章。

  「別急,還有第三篇。」黑土水濁點開第三篇文讓我看,那篇文是她自己寫的。

  是一篇鬼故事叫做《鬼誹》,女主角、男主角、配角、連寵物的名字,都跟《沙城縷嫣》有相似之處。

  鬼誹的女主角叫做姊畫,沙城縷嫣的女主角叫做秭樺。鬼誹中的寵物羊駝叫做姆粒,沙城縷嫣的寵物羊叫做牡蠣。

  其他配角相似度也相當高,男主角有三個朋友分別叫做三狼、櫻咒、靐龘,而沙城縷嫣武士的三個戰友名字則是三郎、罌晝、三雷三龍。

  然後最終大魔王的名字一模一樣,都叫做『盺夙庵』,鬼誹裡的魔王是被壞人召喚出來鬼怪,沙城縷嫣的魔王是飼養的毒蠱。

  「太過分了!原來妳是會抄襲別人文章的小人。」我破口大罵!對於之前的羞愧已經拋之腦後。

  黑土水濁挑起眉,眼神中充滿了藐視。

  她又翻出甯稜琳莉露的《沙城縷嫣》,指著發文日期是「2015年2月13日」,而《鍛愛》、《水少城的一縷煙》、《鬼誹》發文日期分別是「2015年1月1日」、「2014年12月27日」、「2014年8月8日」。

  「倒底是誰抄襲誰呢?」黑土水濁語氣冰冷的問我,「難道是其他作者,穿越時空看了甯稜琳莉露的文嗎?」

  「甯稜琳莉露居然抄別人的文,她的文筆這麼好怎麼可能……」

  「嗯!她的文筆確實很好,或者應該說--她盜文的技術高超。」

  「不、這是去年的文章了!人都會年少輕狂嘛!我想她現在已經闖出一片天,不會繼續盜文了。」

  黑土水濁聽我這麼說,不是很認同的說了一句:「你確定?」

  然後她打開甯稜琳莉露這星期才剛發的其中一篇文,那是她舉辦點文活動的同人文,叫做《逆推皇帝,爹爹無下限》。

  同樣拿了一篇毫無相關的原創文《高跟鞋公主的逆襲》來做對比,整個就是把女主角抽掉換成男主角的名字。

  不同的是,甯稜琳莉露用詞非常華麗,另一篇則白話簡易。

  黑土水濁說甯稜琳莉露以前的ID是『咧咧櫻桃』,盜文被人發現,在論壇上引起海嘯般的筆戰。

  總之,『咧咧櫻桃』打死不道歉,也不覺得自己哪裡做錯了,她說:「我文筆這麼好,那些爛文被我寫得這麼漂亮應該高興才對。」

  因為這句話引起除了盜文者之外的網友撻伐,然後她失去了原本粉絲們的支持,孤立無援。

  就在大家以為她終於要認錯道歉時,她突然發了一個帖,裡面沒有任道歉只有一張割腕自殘的圖,還有大概一萬多字的悲慘故事。

  先別管悲慘故事的內容有多少能讓人吐槽的漏洞,光前面那張割腕自殘的圖就把所有人嚇死了。

  接著網友沒在求證的情況下反過來罵受害者,還有開始道歉說一些拍拍的話,最後連版主都直接要受害者不要追究,把整件事情硬壓下去。

  可笑的是,那張割腕圖在一個月後,被黑土水濁發現是某個角色扮演化妝特寫,也就是說『咧咧櫻桃』從頭到尾都在騙人。

  當黑土水濁想再做最後的反擊時,『咧咧櫻桃』已經棄帳號,重新辦了一個『甯稜琳莉露』的帳號,利用親近新手、鼓勵新手、跟讀者玩遊戲、長時間串門子等行為,短短一個月內就建立了無堅不摧的網軍。

  甯稜琳莉露也變聰明了,她不會在自己發文的論壇盜文,她會去大陸網站、發文量很高的論壇盜文,把東西抓過修修改改,然後標題改的完全不一樣。

  如此一來,要找到她盜文的證據就很困難了,因為那些文章可能被刷到底層,或是標題不一樣搜尋不到。

  黑土水濁只是運氣好,剛好看過《高跟鞋公主的逆襲》,所以才會知道甯稜琳莉露盜文。

  在甯稜琳莉露龐大的網軍護航之下,只要誰有一點質疑甯稜琳莉露,那個人就會被圍剿、殲滅,逼出論壇。

  但可惜黑土水濁個性很硬,硬是留下來繼續寫文,至於那個事件的受害者,已經有不少人離開論壇去別處發展了。

  「妳不怕又被盜文嗎?」

  「這個嘛……我現在的故事劇情平淡,角色名字也變普通了,沒有被盜的價值。」

  「完全高興不起來呢。」

  我突然想到自己的文章,甯稜琳莉露大概也覺得我故事沒前途,所以才沒盜的,連『參考』的價值都沒有。

  「我問過甯稜琳莉露為什麼寫小說?她很理直氣壯的回答我:『因為我想要很多的讚美』。」

  讚美的留言、讚美的星星,甯稜琳莉露已經無法脫離沒有讚美的世界,只要有一點點的瑕疵,她就會崩潰心碎。

  她,掉入了地獄,中毒太深,回不去了。

  「原來她不能去投稿的真正原因在這裡啊。」因為去投稿盜文曝露,就不是邊洋蔥故事、貼假圖就能敷衍了事的。

  「『咧咧櫻桃』以前說過,她要讓自己變得有人氣,然後出版商就會來找她出書,她的故事會被漫畫化、動漫畫,還會被改編成遊戲,我那個時候跟她說:「妳連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都寫不出來,也沒有檢討自己的錯誤,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結果她很生氣,說我雞婆多嘴,她說:「每個人達成夢想的方式不一樣,妳別多管閒事,我是一個會為了夢想不擇手段的人!」。」

  「不擇手段……」那麼她已經達到她想要的了嗎?在一個論壇小有名氣,這就是她的夢想?

  「聽完甯稜琳莉露,你有什麼想法嗎?」

  「嗯……我想起我為什麼要寫小說的原因了,也許還是會羨慕別人吧!但至少不會繼續抱怨一堆。」

  「人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以前的想法、現在的想法、未來的想法,就算想法改變了也沒什麼不好,因為好不好的定義是你自己決定的。」

  「突然覺得,要自由的寫小說很困難呢。」我自嘲的笑了笑,老實說我現在還有點猶疑。

  黑土水濁把手機收起來,撥弄一下亂糟糟的長髮,她從包包裡拿出一本叫做《如何當笨蛋》的書,然後說雨快停了差不多該回家了。

  望著她遠去的背影,雨明明下的很大,她卻沒撐傘,把《如何當笨蛋》放在頭頂,姍姍的走出公園。

  我愣在涼亭內,回憶這一個月以來的所見所聞,想起黑土水濁以前在論壇上發的「寫文心態」是針對甯稜琳莉露說的嗎?

  甯稜琳莉露的夢想,用她目前的手段不可能成功,真的是這樣嗎?


  之後,我也沒繼續使用甯露教我的方法經營文章了,而甯露發現我沒以前積極,丟了一句:「你找到自己的路了,那麼我們就此分道揚鑣吧!但如果你隨時可以回來找我。戒毒後,再吸毒的機率很高。」

  她也沒說錯,我有好幾次又因為沒人留言而傷心難過,甚至有了放棄寫作的念頭,但是司馬伊甸和黑土水濁都沒有放棄我。

  在朋友的扶持下,我成功擺脫對於留言的強烈執念,雖然留言現在只有少少幾個,但那些來留言的人都是真的喜歡我文章的讀者兼朋友。


  而甯露在網路上依然有名,據說真的有出版商來找她寫小說,她也答應還簽合約了。

  論壇裡的追隨者們,每個人都開始賀慶拍手叫好,甯露發了一篇心得文,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對她說什麼。

  要說恭喜呢?還是別繼續之前的行為了?

  最後我一字也沒打,只是給了她一顆星星,甯露也沒回應我什麼,只是反送一顆星給我。

  幾星期後,因為期末考的關係,我大概有一個月多沒有上論壇了。

  等我再回去時,甯露已經消失了,最後一次上線是她反送我星星的那天。

  她沒有更文,也沒有再寫任何心情日記,就這樣突然蒸發消失。

  回學校探聽她的事情,只說因為搬家轉學了,但她班上的人也不清楚甯露搬去哪裡。

  甯露去哪了呢?成功出書了嗎?換了筆名怎麼不說呢?

  漸漸的,關於甯露的討論越來越少,最後她終於從排行榜上消失,勳章也因為到期收回了。

  而我繼續寫著自己的故事,沒有華麗文的負擔、沒有花時間去串門子和刷文,我能更輕鬆有更多時間寫喜歡的故事。


  某天假日,我在書局尋找新的小說。

  無意間看見書局門外門邊,回收紙類的婆婆正在整理舊報紙,其中一張報紙當中,有一則印著「人氣作家被爆找槍手」的標題。

  雖然不知道被爆的那個作者是誰,不過我還是想起了那個「甯稜琳莉露」。

  原本想跟婆婆借那張報紙來看看,但婆婆已經把報紙用塑膠繩綁好,丟上回收車。

  我想,那應該不是甯露吧!


  一支線的故事仍舊只有一條線,而人氣網路作家甯稜琳莉露不知去向,也許又用別的名字寫文了。

 

  大學參加社團時,藝術社有位學妹很興奮地抱著日記跑來找我。

  「學長!聽說你會寫小說耶!能不能幫我看一下呢?」

  「好啊。」看這學妹這麼有活力,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她。

  大概翻閱了一下,我以為筆記本裡面會寫故事內容,沒想到這只是一本設定集。

  「告訴學長喔!我這個故事呀!女主角是天使的後裔,男主角是地獄魔王的兒子,之後他們會在人間相遇,然後……」

  「這個故事打算什麼時候寫出來呢?」我反射性地打斷學妹的話,因為我想看的是小說,不是設定集。

  「其實國中就想寫了,可是補習很忙啊、又要高考之類的,然後考到高中又要考大學,還有朋友都一直邀我出去玩,害我都沒時間寫文呢!」

  「學妹,我等妳寫出文章再看吧!」

  「啊?可是我想要知道學長看了我的故事設定有什麼想法耶!我可是有精密的安排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考慮到日後可能會被做成動畫還把人物外表寫的很詳細呢!」

  「嗯?做成動畫?」我不解的皺起眉,但學妹似乎不覺得有那裡奇怪。

  「嘿嘿,對呀!我的故事很有趣喔!也可以做成解謎遊戲,對了!女主角的配音我想要找最近剛出道很紅的歌手,我很喜歡她的聲線。」

  「呃……可是妳的小說還沒寫出來。」

  「但是我把設定集寫的很詳盡呀!如果出版商和合作商有問題我都能回答唷!」

  默默的把本子放回學妹手上,然後拍拍她的肩說:「老實的寫文吧!不要沉浸在自己的妄想當中。」

  這句話讓學妹很生氣,她嘟起嘴跺腳,「什麼嘛!還以為有寫小說的學長會懂我的故事呢!」

  「就是因為我在寫小說,所以才不懂妳的設定集,如果要讓我知道妳的故事,就不要只用說的,或只顧著寫設定,把妳的故事寫出來給我看。」

  「就說人家很忙沒辦法寫呀!學長真是太不貼心了!哼!」

  學妹抱著筆記本氣呼呼的跑掉了,望著她嬌小可愛的背影,我無奈的嘆口氣。

  是現在『寫文』的定義太多元,我年紀太大沒跟上改變的腳步嗎?

  看著自己筆記本上的作者名稱『一支線』。

  我想,應該沒有跟上改變的必要。

  拿起自己的筆記本,收拾書包準備去圖書館找工具書。

  鈴!

  手機訊息突然想起,是論壇有人私信我時發出的提醒鈴。

  還沒把信打開,就看見私信標題寫著--

  『悼唄出版社』


            (完)  

  --

  廢叭:因為喜歡快樂結局,所以幫一支線安個看起來是快樂結局的收尾XDDD

  好啦、我的黑文短篇寫到這邊~之後會去參加小說公會的活動//然後繼續寫黑香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