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幾乎每個寫手問卷都要回答這一題呀w
那就一如往常的回答--
 
夢墨輓歌
 
我喜歡一種奇幻生物>食夢貘(可以吃掉噩夢的奇幻生物)
而且我也常靠做夢來維持靈感w所以就諧音變成夢墨(筆墨的意思)
 
至於輓歌呢?輓歌這兩字的解釋在維基擷取一段
 
輓歌,本來用於詩歌韻律,但也是寫給死者的詩歌,反射某人之死或哀痛。
此外,輓歌可能是通常哀傷憂鬱態度的音樂作品。輓歌不同於悼詞。
(來源維基百科)
 
因為寫作總有高潮迭起,我的文章和創作一直處於低迷的狀態
雖然可能寫出很雷、很爛、很垃圾的文章,不過我從沒停止寫作
(剛開始很渣,又不多練習不就更渣了嗎)
 
輓歌是哀悼那些沒有被我寫好寫完整的作品,順便說我腦細胞逐漸死亡的哀痛
同時也是哀傷憂鬱我年紀越大結果成長速度完全是龜速呀XDDD
(不是天才沒有天賦就是靠毅力和努力了w)
 
嘛,聽起來是挺悲傷的筆名,但不管現在過去寫的作品我都好好的備份收藏
不管好還是壞,那些都是我的成長過程和經歷以及過去的記憶(人稱黑歷史?)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其實原本是喜歡畫畫的說XD詳情在此*傳送門
 
簡而言之,我在小二的作文上得到了差評
因為幼稚的好勝心緣故,開始研究寫作文
後來在寫作文當中得到很多成就感,因此開始寫作
 
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寫作的初衷扭曲很多啊!
現在正努力收心回到原本的理念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筆耕不知道有沒有十周年XDDD(從小二開始欸)
 
其實當初沒有特別堅持,就只是想寫而已
那種感覺就像,吃飯、睡覺、洗澡一樣平常
只是寫作可以不用每天進行,有靈感再寫就好
 
就因為放任自己中寫作毒
到現在不創作就會不舒服(欸?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在初衷扭曲的那段時間裡
我曾經想過,自己去做別的事情比較好之類的
因為發現自己的文章詭異又非主流
再加上文筆、劇情好像不是多數人喜歡的
所以低潮了很長一段時間
 
那段時間我就在想啊:「我果然還是去開間餐廳,然後在餐廳裡賣自己寫的書好了。」
 
ODO!?(驚)結果還是要寫作嘛!
 
原來我放棄不是寫作,放棄的是與人交流和看我文章的人
在這裡我必須承認,和別人交流對我來說是一種極大的障礙
和不同人接觸也會影響我寫作的想法
那段時間扭曲的不但是我的初衷,也是我整個人崩壞的開始w
現在當然希望找回原本的那支筆繼續寫作囉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夢境是我的好夥伴(拇指)
 
但要說刺激靈感喔
這個我只能很模糊的回答:噹!然後就出來了(不明
 
我在網路寫的故事,幾乎都是突然蹦出來!
然後我就突然開始寫了,沒有計畫、沒有打稿
反正就像一把火,轟轟烈烈燃燒就是開始,燒完就是結束
 
至於其他靈感
不是去看網路鬼事,就是看鬼片、追動漫等等
有時候聽音樂或是到戶外旅行,這也能累積靈感
要說累積起來的靈感是什麼,大概就是一種合成肉吧(謎:不能說的好聽一點嗎
 
文章的場景、地點、人事物等等的,都是我喜歡或覺得適合的部分
也許多在腦中加工改造,但要加工改造也要有個模子嘛!
所以多到外面走走,多接觸別的藝術,這也是我激發靈感的方式之一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非常困難的點在於--
 
1.小說人物的情感表達
2.故事劇情內涵意義
3.劇情高潮迭起的掌控
 
這些對我來說太困難了(扶額)
畢竟習慣『突然寫作』
要我鑽研加強這些部分,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啊
 
我克服的方式就是--別想這麼多,就繼續寫吧(喂
 
因為我發現,比起糾結卡關,不如先把小說寫完再說
否則小說會永遠沒有進度,天窗是更糟糕的結果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筆記本和Word!
以前沒電腦的時候是用手寫
很喜歡作文紙上的格子w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普通的字體吧,新細明體12字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前面空兩格,一個句點就斷成一行,然後每行之間在空一行
很喜歡日本化物語的斷句方式,但用那種方式寫作我都會被電(被嫌棄)
所以我還是照原本的習慣就好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基本上是第一人稱,因為我喜歡寫牢騷的視角(?
如果故事裡角色比較多,會喜歡用第三人全神視角w
但全神狀態內心的部分就會減少很多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還是喜歡第一人稱w
其實全神視角是我比較不擅長掌控的
可是第一人稱視野又太夾窄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喜歡啊,但我會死在地上(喂
技術不是很好,加上自己偏愛用第一人稱
要切換時就會遇到很大的障礙
不過這種表現方式,能帶出的訊息很多
如果有必要我就會使用(盡量)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女性!
我覺得讓女生做一些很酷的事情讚讚!
例如是個女強人啦、吃公兔子的母老虎啦(?)或是可愛的蘿莉之類的
 
男性在我的筆下多為理性、安逸
在內心層面沒有這麼多波折
 
只有在寫女性的時候,我能寫出比較澎拜的心理部分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呃、雖然沒有真正定義過
不過照朋友的反應看來,我應該是男性向吧
但我BL、GL都寫過欸
所以可能是『雙性向』吧!(謎:可以不要自己亂造詞嗎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有哇!不過我的性別其實表現方式都很模糊
雖然男女有別,但我還是認為
心理變化多數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
所以很少以『性別』去定義角色第一視角的呈現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會盡量平衡,除非有特別的劇情才會偏向某個性別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我自己認為我的文就是電波吧XDD
因為每個文的電波波長都不太一樣
所以評價也應該很多種w
 
但嚴肅評價來看,我的文不算是好吧
如果是輕鬆小品好像比較能被接受
(我本來就是想寫輕鬆的文啊)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風格應該是受到明日文化出版社,口袋小說的影響
會喜歡劇情快速、用詞簡單、排版不縝密的風格
 
類型是受到各種恐怖小說的影響ODO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寫鬼怪就是了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小說其實看的很雜XD
最近關注的是--
夏嵐(執事中途救援組)
筆尖的軌跡(忘卻愛麗絲、魔王的生命是用來消耗勇者的存檔次數的嗎?)
 
小說--
護玄(特殊傳說、簿錄系列)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獵魔士)
Yun(很多短篇我都很喜歡!!!)(太多沒辦法舉例
 
漫畫動畫--
乙一(胚胎奇譚)
伊藤潤二(各種系列)
楳圖一雄(各種系列)
天野明(家庭教師)
ONE(一拳超人、路人超能100)
 
其他類型--
今敏(盜夢偵探、妄想代理人、千年女優)
虛淵玄(魔法少女小圓、心靈判官、東離劍遊紀)
安藤真裕(異邦人 無皇刃譚)(打鬥超讚!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主要就是以鬼怪方面的居多
會去嘗試不同的題材和寫作方式啦w
不過還是比較習慣靈異、奇幻、黑色幽默、搞笑類型的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重視角色跟角色間的互動吧
希望讀者能像是在觀察小動物那樣看著我的角色XD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連載以三千左右為一篇
單篇沒有特別限定篇幅w
 
極短篇3000左右
短篇 3000-10000左右
中篇 10000-60000左右
長篇 60000以上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三千左右!
其實要看故事呈現的多少啦
有時候可能會因為需要降低至一千左右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沒特別在注意寫景耶(思)
如果該場景很重要才會特別去描述
不然都會簡單的帶過
曾經寫景的文這篇,應該算吧>
 
嗯!看來我不擅長(根本沒注意過這點XD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不擅長XDD但很喜歡W
角色就是因為想打架所以打架呀(喂
肥鵝跟女鬼互看不爽,所以就打起來了ODO
 
我的角色打起來的原因通常都很簡單
--就是純粹看對方不爽(謎:你是小混混呀!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寫不太正常的東西吧
像是
【飼養大叔日記】(一)(二)(三)
 
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XD
 
也沒有為了什麼寫啦、
就是腦子裡忽然『噹!』然後就寫了
不過通常噹出來文,都沒頭沒尾的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核心嗎OAO?喜歡有超展開吧(這算核心嗎?
五元素:動物、鬼怪、小孩(蘿莉特好)、番茄醬(?)、電波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啊?高潮?那是什麼(被揍
沒特別在意過這個耶O口O!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放鬆身心、交朋友、完成人生目標之一
 
是沒什麼遠大的抱負啦w
只是想寫寫故事,自己弄本實體書
小說家成就已經從主線任務變成副線任務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會覺得好笑,或是「我看了啥小」之類的想法吧XDD
希望讀者能感到輕鬆、好玩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人生第一本實體書
 
這是我最期待、最開心、最後悔、最殘念、成功同時也失敗
相當複雜的第一本書XDD
 
開心,在於我達成人生目標之一
殘念,在於我寫這本書時定性不夠強,造成內容不滿意
 
成功點在,我寫出來了,也把書印出來
失敗點在,我寫的不理想,當下沒有堅持自己想法的毅力
 
雖然我認為這本書沒有很成功
但是,這本書成為我的警惕,現在把書放在床頭
每當看見他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你有所行動所以成功,但因失去自我而失敗。」
不管事現在還是未來,我都要把持住自己啊!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寫作第一名!
畫畫第二名!
動漫遊戲第三名!
摸摸寵物第四名!
廚房料理第五名!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當然有哇!應該說一直都在想呢W(在這裡指的是在出版社出版)
不過沒有到「非要不可」的地步
我覺得我的寫作就是興趣、興趣
如果這個興趣把我逼死或過得不快樂
那我寧願不要當作家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其實在巴哈看的文真的不多(掩面)
看了文又聊過更少!(跪)
 
Yun--!迷宮樂園
我記得我第一次刷爆的文章是這系列(喂
Yun的故事總是逗趣好像,偶爾帶著嚴肅卻不會讓人低潮太久
很喜歡輕鬆又夾帶多元戰鬥(?)的故事
不只是物理戰鬥、魔法戰鬥啊!愛情也是戰場之一!
果然人生,就是需要不斷的戰鬥!
 
雖然事先買書才知道夏嵐有巴哈的啦w
我愛這本書的女主角,也愛執事們,當然最愛的還是小動物
光是一隻背炸彈的柯基犬,就足以有讓我看去的理由XD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因為忙著學校活動,寫個問卷也寫的斷斷續續w
這樣寫下來,我突然覺得我的文一點技術都沒有(盯)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連寫的過程都是靠反射動作(?
不過我寫作的初衷:快樂就好
只希望我能繼續保持
 
點名,沒有要點名誰啦~
問卷空白單在這裡>傳送門
有時間的人趕快拿去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墨輓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